2022-04-21 kent 0 Comments

發生車禍時,是否要報警處理呢?

  撰文者:梁恩泰/律師

     很多民眾在路上發生車禍時,往往因為趕時間、嫌麻煩、車子損害不嚴重等等理由,雙方於車禍現場就講好不要報警處理,但是,實務上就有許多的案例是因為當下沒有報警,導致後續衍生更多的法律爭議,例如以下幾種情形:

1. 當下以為損害不嚴重,但詳細檢查之後發現嚴重損害

這種情形在車子的損害跟人的身體受傷都有可能遇到,例如像是騎乘機車發生車禍時,車禍當下以為只有機車外觀受損,事後詳細檢查後才發現龍頭整個撞到歪掉;又像是車禍發生當下,以為自己身體受到的只是小擦傷,結果事後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骨折或內出血。類似這種情況,往往由於當下未報警處理,所以許多證據都沒有保存,導致後續要向對方求償時發生阻礙。

2. 對方事後提告肇事逃逸罪

這種案例實務上也屢見不鮮,發生車禍的當下,對方雖承諾不用報警,結果事隔數月之後,對方竟反悔,更向地檢署提告肇事逃逸罪,遇到這種情形,由於當下沒有報警,事後很難證明車禍當下對方承諾的內容,就只能啞巴吃黃蓮,有苦難言。

 

除了以上舉例的情形外,因為當下沒有報警,事後衍生的法律糾紛還有很多,也由於沒有報警可能會產生的糾紛實在太多,因此律師建議「只要有人受傷(不管是自己或對方受傷)的車禍,就一律報警處理」,才能杜絕日後的紛爭。

 
 
發生車禍時,是否要報警處理呢? was last modified: 24 4 月, 2022 by k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