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7-03 Alice 0 Comments

 

「小明辛苦工作存錢終於存到頭期款,買下了屬於自己的房子,開心地找了設計師簽約並付了第一期款,心想著房間及客廳可以裝修成自己想要的樣子,但隨著時間過去,設計師卻一直都沒有動工;好不容易等到完工,實際裝潢又與自己要求的相距甚遠,小明該怎麼保障自己的權利呢?」

該怎麼辦—
1.預防勝於治療
其實早在工程開始前,與設計師協商、簽訂裝修合約時,對於合約內容最好是找律師審閱,畢竟裝潢所牽涉的金額幾十萬甚至上百萬都有,應小心謹慎,找出合約中的地雷,避免落入陷阱。
而當裝潢工程期間發生問題時,也應儘早找律師處理。很多客戶都會認為可以自己先處理看看,但往往等到自己處理不了再找律師時,殊不知浪費了時間,甚至還影響到自己的權利。如發生工期延宕,想說多給設計師一點時間,結果不只延長了工期,到最後可能依舊沒有任何進度。
另外律師也提醒,如發生裝潢未按時完成的糾紛時,「委託其他設計師來完成」或者「給予更多時間、預算讓原本的設計師完成」都是不一樣的處理方式,故應找律師幫忙,避免最後不只白等,錢也白給了,日後還有再花更多時間、金錢討回來。

2.鑑定
鑑定,其目的在於了解責任歸屬,如一個工程無法完工的問題究竟為何?而設計師施作的工程完成的比例到什麼程度?這些都是需要透過鑑定來了解的,因此當民眾遇到裝潢問題時,一定要先做完鑑定程序,後續再找其他設計師接手,避免瑕疵被修補完畢、工程全數完全後,早已無法釐清責任歸屬,此時原本設計師就會兩手一攤,讓你求償無門喔!

3.持續蒐證
如未來需要上法庭解決紛爭,那麼證據就顯得十分重要,跟設計師的往來都要進行存證,例如郵件往來、網路訊息的溝通或者是每次開會的會議紀錄,這些都是攸關權益保障的措施。

千辛萬苦買到的家又出問題!?——裝潢糾紛處理 was last modified: 13 7 月, 2023 by Alic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