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7-12 Alice 0 Comments

裝潢糾紛—鑑定費用由誰負擔!?

上集說到,當發生裝潢糾紛,原因可能在於設計師無法完工,或者是完工後工程有所瑕疵,那這時候就需要請專業且中立的第三方單位,對於完工的比例是多少、有無瑕疵的存在、瑕疵的比例是多少等進行鑑定。

但請稍等一下!揪都馬得幾咧!

鑑定的費用可是所費不貲!動輒數十萬以上,視工程的鑑定項目內容而定。本所主持律師梁律師以自身經歷為例,鑑定金額可高達五十幾萬元!

那大家肯定認為:「這麼高昂的鑑定費用當然是由設計師來負擔啊!畢竟是設計師造成的瑕疵、施工問題,當然是由他來付錢!」

梁律師提醒大家,現實情況未必如此。鑑定費用應由誰支付,分成「進到法院訴訟前做的鑑定」「進到法院訴訟後做的鑑定」兩種情形:

如果是前者「進到法院訴訟前做的鑑定」,則該筆費用不能列入到訴訟必要費用內。換句話說,在打官司之前,業主自己委託第三方單位所做的鑑定,必須自行支付如此一來,業主常覺得不甚公平:「明明是設計師造成的問題卻,要由業主來承擔鑑定費用?」,梁律師提醒,在簽訂裝修契約時,可以約定「如果工程發生瑕疵,相關的鑑定費用由業主與設計師平分」,就能避免鑑定費用由某一方單獨負擔的情況。

而後者「進到法院訴訟後做的鑑定」,即開始打官司後,才請法院進行相關的鑑定,那麼這筆鑑定費用屬於訴訟上所必要的費用依民事訴訟法第78條規定,由敗訴的一方支付惟須注意的是,訴訟未必是一方全贏、一方全輸,例如有可能發生求償一百萬,但法官最終只判賠70萬元,也就是一部勝訴、一部敗訴的情形,這時候就得依民事訴訟法第79條的規定,訴訟上的必要費用要依此比例分攤

 

相關條文:

民事訴訟法78條規定:「訴訟費用,由敗訴之當事人負擔。」

民事訴訟法第79條規定:「各當事人一部勝訴、一部敗訴者,其訴訟費用,由法院酌量情形,命兩造以比例分擔或命一造負擔,或命兩造各自負擔其支出之訴訟費用。」

鑑定費用該由誰負擔!? was last modified: 12 7 月, 2023 by Alice